close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
義工得獎心得分享—餘燼

[文/立體劇場 潘精華]

我除了是本館義工,也是擁有四顆木章的「中華民國童軍」義務服務員,童軍有一首歌「餘燼」:『營火已經成為餘燼,身邊猶聞歡樂聲,今後更當精誠相愛,願君為我我為君…。』民國89年退休,獻身國民教育四十年,自此教育生涯化為餘燼。但,不滅的火種要延續傳承。我以童軍義務服務員的身分,毅然選擇了「教育」義工,精誠相愛陪伴另一個教育團隊開創更有意義的晚年生涯規劃。

我是七十歲的老義工,也是個快樂的人!為了照護孩子們上下學安全,擔任「上安國小」創校第一位交通導護志工。有一次中午交通執勤時,在斑馬線上不幸遭到超速闖紅燈的女駕駛衝撞幾乎喪命!經送醫搶救挽回了生命。復健了數月,再度回到義工崗位。感謝科博館長官和義工室的關心,以及學校師生、家長、社區民眾為我感到不捨,並奉勸我在家休養。不服輸的我,原諒了肇事者,而此事件也喚醒政府官員即速改善交通號誌與蒐證監控錄影配置,用生命換取學童平安的人權與路權保障。

為了證明我是打不倒的社會中堅,退休教師不是社會的累贅,我代表「國家公園志工聯盟」於凌晨5時登上台灣第一聖山3952m玉山主峰。憑著信心和毅力向社會證明,「銀髮退休教師」本著「童軍教育愛」獻此心、獻此力、為人群。餘燼未滅,我們雖然老了,感恩國家給予我們退休金安度晚年。但,我們義工服務要比退休前更為忙碌呢!「不睡之狼」─童子軍創始人貝登堡將軍告訴大家:「我們要做有用的人!」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秉持的信念。

在本館維護「惠來遺址」城市考古工作,為歷史作見證。在內政部營建署「台中都會公園」作生態保育解說服務。在台中市上安國小全年無休、風雨無阻為孩子們的安全守護把關。隨時待命接受徵召的有國內外的童軍活動,召之則來,無怨無悔。在文建會「文化資產總管理處 『台中文化創意園區』」盡文化志工職責。期待「下一代更勝於這一代」讓學校和家庭、親子和志工有「分享陽光、分擔風雨、心心相印、彼此掛念」的溫馨感覺。

歲月留痕,從教育界退休的我,永遠是辛勞的耕耘者,我們啟發孩子,導引孩子,為社會埋下優良的種子,縱然開花結果是另一個階段,我只專心地、默默地播種、灌溉,而讓成千成萬的人去收穫、享受。以心血不斷的去培育幼苗,即使直到鬢髮完全斑白、牙齒動搖脫落,我還是不求一丁點的榮譽,只因為我們永遠是最快樂的人。相信從「學校教育」轉換到「社會教育」,退而不休的義工服務,會讓那些爭權奪利的人汗顏。因為老義工永遠是快樂的人!

此次榮獲100年第六屆「教育奉獻獎」蒙 馬英九總統頒獎,對從事教育的義工是一種肯定與鼓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136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